校园快讯

    强化实践育人,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

    ——广州理工学院文科学院实践教学特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23:08发布部门:教务处 字体大小:

    广州理工学院共有工商管理、经济管理、外国语、艺术等四个文科学院,涵盖18个本科专业。各学院在牢固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多举措创新文科专业实践教学特色,包括了更新观念(从知识导向到能力导向);构建全方位实践教学平台;建立有效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等。目前,四个文科学院共建立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3个,建成校内实验室33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56个,逐渐形成了适合文科专业的实践教学新模式。          

    一、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建有物流实训室、市场营销综合实训室、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和ERP沙盘与软件实验室。ERP沙盘与软件实验室承担了我院所有专业的沙盘模拟和电子商务运营模拟的实验实训课程任务。学院共拥有校内外实践基地9个,开展较好的是京东实践基地,目前已经覆盖了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销三个专业,其特色是专业对口以及企业导师一对一辅导。目前,实践基地已为17、18级物流管理,17、18级人力资源管理和18级市场营销的450名学生提供了实习活动。其中,18级市场营销班的4名同学在实习期间就获得了京东就业直通卡。这也是京东首次向在校实习生发出就业邀请。          

     

    工商管理学院ERP沙盘与软件实验室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赴京东华南京苗班实习

    二、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现拥有两个高水平实验室(会计综合实验室、金融综合实验室),覆盖财管、会计、国贸等多个专业,学生人数达到571人。经管实训中心采用开放式管理规模大,实验项目多,受益学生多。主要特色有三个:一是构建了跨学科、跨专业、多层次的立体化实验实训教学体系;二是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全面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实现“第一、第二、第三课堂”相结合的立体化实验实训授课,充分整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三是积极促进教师、学生、业界三者之间的互动,形成立体化的以实验实训为基础的校企合作模式。校内外实践基地共有两所(东莞海德税务师事务所、广州广成税务师事务所及广州恒成税务师事务所)。实训方面主要面对会计学专业的学生,我校目前共有138名学生参与其中。

     

    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综合实训室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开展专业实习

    三、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现有实验室8间,其中智能化多功能语言实验室2间,高级翻译实验室1间为2019年新建。外国语学院现有实验室可满足各专业的实践教学要求。现有语音实验室突破了传统实验室被动输入为主、互动性差的弊端,整合了视、听、说、读、写课堂教学功能以及听说考试与评测功能,可以有效地促进教、学、评的融合。一方面,实验室的建设丰富了教学方法和教学资源,学生互动学习、自主学习的效果得到了显著改善。另一方面,外国语学院现有22家校外校企合作基地,每年都安排学生赴相关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例如与校企合作单位——广州市展易行会务服务有限公司在第56届广州(国际)美博会和第27届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期间,组织学生前往广交会展馆和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开展现场引导服务等实践活动。通过参加实习活动,学生们加深了对社会的认识,打开了视野,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所学的专业。这有益于学生今后的专业学习,为我校学子走上工作岗位,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外国语学院智能化多功能语言实验室

    外国语学院学生在广交会展馆实习

     

     

     

     

    四、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现有钢琴房、仿真舞台、合唱排练室、手绘拷贝实训室模型实训室、皮具实训室、首饰实训室、陶艺坊实训室、平面设计实训室、客家文化工作室、电钢琴室、器乐排练室、音乐基础理论教室等多个实验室服务教学活动。艺术学院现有校外实训教学基地10家。这些基地为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音乐表演四个专业提供了不同教学阶段的实践教学活动。其中位于江西婺源的婺源艺馨创作生活馆和安徽黟县的宏村镇跃玲酒店成为了艺术设计系新生进校后必须参加的手绘基础实训基地,与我校已合作多年,为艺术设计系新生进校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依托这些社会资源,我校科学创设了艺术类本科的实践教学体系,丰富了实践活动内容形式,将课堂知识和技能与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实现了夯实专业知识和提高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

     

    艺术学院仿真舞台教室
    艺术学院学生赴江西婺源基地实习